➢ 申請日本國民年金退稅實戰手冊,回台前必做的事!

前兩年都待在日本工作
剛開始只是打工度假而已,沒想到因機緣得到了轉換工作簽的機會
但由於日本稅金太重,外加租金高昂的緣故
本人承受不了,就跑回台惹😭😭😭
那麼就開始今天的主題吧

這篇適用於不想再待在日本工作的你!

在日本工作過的你,想必每次發薪水都被扣了一筆稅吧
其中有一項就是年金
而年金對於非日本人抑或是沒有要永久待在日本的人
想必是被扣的最無奈的一樣吧💧
不過這些錢是可以拿回來的,雖然不是全額退回,
但還是不無小補,勇敢的和他說



錢還我!!!!!💢💢💢



而把國民年金退下來的錢日文稱作脫退一時金


👆「脫 退 一 時 金」適 用 對 象

➥ 繳過半年以上的年金

➥ 申請後,曾經繳過的都會歸零,因此要確定不會再回日本工作
  否則到時候還是會很虧


👆 離 開 日 本 前 必 做 的 事

申請轉出屆
到你所居住的地址所管轄的市・区役所
就是當初去登記在留卡地址的地方,
辦理「転出届(てんしゅつとどけ)」,以此證明你在日本沒有居住的地方

申請國民年金喪失資格
這點先和自己的勤務公司確認,離職後有無確實幫忙退掉年金
如果沒有的話一樣需要到市・区役所申請
而我自己是公司有確實幫忙退掉,所以省掉這一步驟

銀行帳戶身分證明印章
如果要退到日本帳戶,以防萬一到時候申請沒過,先列印下方的脫退一時金申請書
拿到你所辦的日本銀行去(分行也可,本人試過),
先填寫完你的帳戶資料後,給銀行人員在下面這張截圖裡的紅色框框裡蓋章

帶回日本年金手帳

就是這本和藍藍路一樣藍的,
如果你沒有這本,可能是你的公司當初幫你保管(?
所以離職前也需要確認一下
如果搞丟的話,至少要知道你的年金番號!
不知道的話應該可以去市・区役所詢問


👆 回 台 後 需 做 的 事 

➥ 填寫退年金申請書
1. 先下載申請書:脫退一時金申請書下載點我
2. 用大寫英文填寫申請書內黑色粗框裡的內容
 這邊就需要填寫你的年金番號了
3. 確認繳交資料
➫ 脫退一時金申請書
➫ 護照影本
  載有照片個資的那面、在留資格那面、最後離開日本的海關章
➫ 藍藍路年金手帳
  到時候他寄回申請同意書後會一起退回來,
  據說有人沒附這本也成功退下,以防萬一還是附上比較保險
➫ 退款銀行存摺影本

4. 最後把申請書最後一頁剪下來貼在收件人那寄出即可。

再來就是與時間漫長的戰鬥了...


當初我回台後馬上就寄出申請,
隔了9個月才收到申請成功的通知信...
網路上我看到最久的半年,有誰還能比我久?
果然日本辦事效率深不可測😅😅😅



申請成功通知信裡面會寫幾號退款和退款金額,
還有退回當初你的藍藍路年金手帳

我繳了快兩年的年金,最後退回來的不到一個月的薪水
哈哈哈哈哈😆😆😆
但是還是有幾萬台幣,所以不無小補囉


以上就是我艱辛的等待過程,
其實當初過了半年,想說沒救了...
我的錢回不來了...
看到通知信的瞬間只有一個
所以諸君,要相信奇蹟啊!😤😤😤


以上,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的話,
麻煩在文章下方幫我按個讚或推推讓我知道唷~
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再下方提問,
能回答的我都會盡力回應!


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💨


以後也會PO日本工作的相關文章,
想了解後續追蹤的話,可以按下追蹤按鈕唷~


訂閱方式如下

點開網頁最左上方三條線

按下追蹤鈕,
可以的話也請大家幫我按個讚或分享讓更多人知道這篇文章唷🙏🙏🙏🙏
Views

留言

  1. 從巴哈跟過來的~
    所以773原本是有機會在日本長期工作
    但因為稅金關係回台嗎?
    最近有朋友成功面試一家日本的公司,看樣子應該是WH會在那家
    對於沒機會這樣的我好生羨慕XD
    所以就覺得要是我有機會的話,不管哪樣也想在那邊生活看看
    (雖然知道日本職場又是另外一回事了...
    不過照這篇文章來看,稅金影響面似乎也不容小覷嗎?
    沒有實際經驗,只能這樣詢問了QQ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嗨嗨~感謝留言><
      是的,原本走了其實簽證還有半年的時間呢
      如果繼續做下去也是能續簽的狀態...
      但...稅金真的太貴qq
      祝你朋友能夠順利~
      可以嘗試看看呀!
      當作是學經驗,不過如果目的是存錢的話就不太推薦了
      再加上其實我之前待的公司薪水真的不怎麼好
      所以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存活下去w
      不過我覺得我有去過日本真的是正確的決定
      因為對我在台灣找工作很有幫助ww
      所以有機會和憧憬的話還是可以試試看唷!

      刪除
  2. 感謝回覆~
    詳細數字不方便透漏沒關係
    想請問像是如果公司給的薪水,大概扣完稅會佔幾%呢
    因為一直有聽聞稅好像蠻重的,想說如果方便的話大概知道比例
    (金額的話就太隱私了)
    原來還是會對台灣找工作有幫助嗎!?
    是因為多了語言專才這部分嗎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全部加加總總大約20%唷
      扣到你不要不要的ww

      我自己的話是很有幫助,
      語言其實是其次也,主要是「經驗」
      我面試現在的公司,有和我說因為我有那份經驗才錄取我的
      因為我找的是和當初在日本做的內容相關
      而且薪水也比較好談高ww
      所以真的覺得幸好當初有去刷這個經驗
      不然剛畢業沒專長真的有點難找工作就是(汗

      刪除
  3. 您好,我想請問一下申請書上有一欄是申請者本人帳戶名義有分english及カタカナ,我是外幣帳戶是選填英文欄位嗎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想請問一下,因為是工作簽證,護照上並沒有在留資格頁面,這樣該怎麼辦呢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留言請注意禮節,尊重他人,小心傳票關心您。